stardust

自由飞翔,说坑就坑

【楚路】Become Human(三)

底特律au  刑警楚×仿生人路

(三)

  路明非端坐在审讯室中,静静地垂着头,瘦削的下巴隐没于张牙舞爪般翘起的衣领中。由于刚才的缠斗,他看起来着实有些狼狈。

  审讯室中弥漫着一股干涩而阴冷的铁锈气味,不安的空气因子小爪子似的搔着路明非的“心”,他不安地扭了扭身体,同时小心翼翼地试着活动手腕,双手被牢牢束缚在手铐里的感受实在不怎么好;然而在触碰到手铐的一瞬间,手腕部的皮肤迅速染上银色,路明非猛地倒吸一口凉气,感受到一阵十分尖锐的刺痛。


  “喂,老实点!”


  正对路明非的特警全副武装,没好气地冲他吼道;在黑洞洞的枪口的威逼之下,路明非暗暗叹了口气,十分认怂地低下了头。




  “那仿生人杀了人!模控生命有什么权利带它走?”

  楚子航的声音透出丝丝愠怒,他眉头紧蹙,金黄色的眼眸如今暗得可怕。他没想到模控生命那帮家伙消息会这么灵通。

  “容我再提醒你一遍,仿生人不会杀人!你能不能不要天天盼着那些塑料玩意儿出毛病?”

  年过半百的警局局长正全无形象地瘫坐在沙发里,叼着一截早已熄灭的烟蒂含糊不清的反击;弗拉梅尔烦躁地捏了捏眉心,他实在拿楚子航没办法,天知道他为什么就是和机器过不去。

  “可它自己亲口承认了人就是它杀的。”楚子航不依不饶。

  “就算是这样,归根结底它也是模控生命的财产,我们不能横加干涉。”

  “但是……”

    “我想这件事可以到此为止了。”弗拉梅尔毫不留情地打断楚子航,他不动声色地挑了挑眉,从沙发上艰难起身,他可不打算再跟这个顽固分子纠缠下去。

  “起码让我进去和他谈谈。”楚子航跨步上前,堵住了弗拉梅尔的去路。

  “已经和检察官谈过了,在赫尔佐格和他的律师来之前没人能进那个房间。”



 
  “先生们,能否让我说几句?”一直坐在一旁的苏茜终于发话了。

  一边说着,她一边踩着高跟鞋踱到窗边,抬手拉开了厚重的绒布窗帘;透过斑驳的窗户依稀可见远处泛着灰色的天空,要下雨了……


  一直争执不休的两人终于安静了片刻。


  “作为医师我想我需要对他的伤口做一些必要的处理。”苏茜隔着透视玻璃戳了戳里面的路明非,后者的右侧脸颊布满了细密的划痕,里层的线路隐约可见;头上的LED灯环也呈现出不稳定的黄色。

  “天呐,猫挠的都比这严重!再说有那么多仿生人还缺胳臂断腿儿的瘫在那,你倒有闲心去给房间里那个换零件?!”

  弗拉梅尔发出见了鬼似的嚎叫,他努力控制住让自己不要破口大骂。

  “如果你说的是乔纳森他们的话,那大可不必担心,替换组件已经安置好了。”苏茜无谓地耸了耸肩,接着补充说道:“没花警局一分钱。”

  “天呐……”弗拉梅尔头痛的地捂着额角,“他们明明都长得一样,你竟然还给它们起了名字?”

  苏茜翻了个大大的白眼,她跟这个不靠谱的老头子一向没什么共同话题。

  “你可不想模控生命看到属于他们的东西在这一副受了虐待的样子吧?而且他需要安抚,压力值突破百分之百可是会触发自毁的。”她继续说道。

  “说实话那些家伙不会在意这个,反正他也要被销毁。”无奈的警局局长还未将话说出口,便对上楚子航和苏茜两人灼灼的目光,犹如芒刺在背。

  “好吧好吧!”弗拉梅尔挫败地摊了摊手,“总不能让他现在就爆炸了。”他朝苏茜扬了扬下巴,示意她可以进去了。

  “楚子航你给我呆着别动!”他狠狠剜了一眼也想混进去的楚子航。



  “苏茜,二十二岁,仿生人医师,入职编号2035021915……”,路明非敏锐地扫描出了来人的基本信息。

  他依旧垂着头,一言不发,微长的额发下垂半遮住棕色的眼眸。

  椅子拖拉的声音打破了室内弥漫着的尴尬气氛,苏茜没有坐在长桌对面,反而紧挨着坐在路明非的身旁。
 
    路明非没法对近在咫尺的这个人类视而不见,也或许因为他本身就是好奇心很强的型号。他抬眼小心翼翼地偷瞥苏茜,却发现后者正饶有兴趣的地盯着他,两人的目光在空中交汇了0.02秒。


  他慌乱地低下头,额角的灯环闪了闪。


     “嘿,你还好吗?”苏茜经过了好一番斟酌,才小心翼翼地开口。

  路明非抵触地偏过头去,拒绝给苏茜这个面子。

  苏茜怔了一下,但随即露出一个十分温和的微笑。

  “你叫路明非是吗?”

 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师,她一向对仿生人很有耐心。

  听到对方叫自己的名字,路明非才稍稍有了反应,他不喜欢人类叫他塑料块什么的……

  “是的。”他瞟了一眼苏茜,旋即目光逃也似的又回到了地上。

  “路明非,我的名字是苏茜,我是来帮你处理伤口的医生。”,苏茜冲路明非狡黠地眨了眨眼,“刚刚他伤到了你,我替他向你道歉。”她用十分真诚的语气说道。

  路明非知道“他”指的是谁,那个一直和他过不去的可恶警察;他没吱声,一直紧扣的指节透出淡淡的青色。
 


  苏茜再次试探着伸出手,路明非还是明显瑟缩了一下;见他没有彻底躲开,苏茜才小心翼翼的地抚上他的侧脸。

  细碎的伤口边缘有略微焦糊的痕迹,随着路明非的呼吸依稀可见内部闪烁的蓝光。

  苏茜不知从哪里变出了一罐喷雾,“放轻松,我不会伤害你的……”说着,她倾身向前。

  特制的喷雾可以快速修复仿生人的皮肤表层,伤口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愈合。路明非局促地偏着头,力避开苏茜的视线。

  “好了。”

  只一会儿功夫,苏茜用指腹轻轻抚过脸颊恢复如新的皮肤,满意地扬了扬嘴角。

  路明非觉得自己的处理器大概是过热了,额角的LED灯环闪个不停。

  苏茜将路明非十分精彩的表情尽收眼底,“简直是不可思议。”她暗暗想到。尽管她也曾接触过所谓机器中的幽灵这一猜想,但她以为这只是天方夜谭,而如今面前的仿生人它似乎……



  “可以和我讲讲昨晚到底发生了什么吗?”

  苏茜沉思了片刻,缓缓开了口。


  路明非蓦地握紧了拳头,他略有迟疑地抬头看了看苏茜,目光游移不定的睃巡着,似乎在寻找什么答案……


  “我……”他张嘴却又闭上,深埋于脑海深处的记忆闸门缓缓开启。

  “他让我站着不动,还要我打开感知系统……”路明非断断续续地说道,“我照做了。”

  “然后 ……然后他就开始用棒球杆打我的身体。”

   “我觉得……很痛……很痛……可是他就是不停下来……”路明非一直低着头自顾自的说着,疼痛感仿佛重又回到了身上,他脑海中渐渐清晰的浮现出那个人在夜幕笼罩下魔鬼般的狰狞的脸。


  路明非抬起头直视着苏茜,眼睛里直射出惊惧的光,“然后……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我控制不住我自己,”如同被附身的灵媒一般,路明非的的嗓子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呜咽声,“我就……我就…………”

  决堤的灰暗记忆淹没了他,路明非不知道如今的自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,他不是仿生人,更谈不上是人类;他紧盯着苏茜,试图找出答案,可在苏茜晶亮的眸子里只有自己那扭曲的、愚蠢的脸。


  路明非的眼神归于黯淡,变成了毫无生气的浅棕色。

  他不再说下去了。


  楚子航自始至终都静静站在透视玻璃前,目不转睛地盯着路明非,将他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尽收眼底;他嘴唇紧抿,出神地冥想着。
 


  苏茜看着眼前的仿生人,她能够清楚的感受到路明非的恐惧;但自己帮不了他,这一点苏茜心知肚明。

  她弯下腰,轻轻碰了一下路明非的肩膀,在后者瑟缩着想要躲开的时候苏茜不由分说地环抱住路明非的脖颈,“零,她会帮助你的。”苏茜以近乎低不可闻的声音附在他耳边说道。

  路明非瞪大眼睛,这个动作令他猝不及防;他不知道所谓的零是谁,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怎么样……但眼前这个人类应该是在帮助自己吧,就连在他鼻尖萦绕的淡淡发香都很温柔。

  路明非茫然的盯着前方努力扯出一个微笑,尽管扬起嘴角的动作对他来说十分陌生;但人类都是这么做的,表示感谢,路明非这么想到。




  “啧啧,真是感人至深。”

  局长办公室内,赫尔佐格正饶有趣味地通过监控录像观看刚才发生的一切。

  楚子航笔直地站在一边,不动声色地皱了皱眉,“想必您也听到了,这个仿生人承认是它杀了人,这件案子理应交由警局处理。”他说道。

  “谋杀罪名只有在双方都是人类的情况下才成立,我想你不会是在暗示这个仿生人其实是个人类吧?”

  赫尔佐格连看都不看楚子航,他只是轻蔑地扬了扬下巴,露出一副胜券在握的表情。

  楚子航一下子被噎住了。

  “何况就算它杀了人,它也只是个机器,这件案子充其量只属于工业事故的范畴……既然是这样……”赫尔佐格顿了顿,用那双狭长的眼睛瞥了瞥楚子航,“出故障的机器理应由模控生命进行回收销毁处理。”

  完美的论调,在仿生人违法犯罪这片灰色地带,赫尔佐格作为模控生命的总裁,仿生人法律上的所有者,具有旁人难以质疑的发言权。

  楚子航手心沁出细密的汗珠,他握紧了拳头,冲着背后的弗拉梅尔看了看,示意他说点儿什么。

  而后者只是无奈地摇了摇头,回避了楚子航的视线。

  “好了各位,事已至此,我想没有必要再浪费时间了。”
  赫尔佐格露出一个无可挑剔的商业笑容,他抻了抻衣领,步履从容地走了出去。




  原本灰蒙蒙的天幕上如今翻滚着大片伤肿样的青黑色云块,阴冷的风嚣叫着横行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,夹杂着淡淡的咸腥气息。

  天际线渐渐归入无尽的黑暗之中。


  路明非在警员的押解下走出警局,在看到模控生命的仿生人运输车辆时,他就已经猜到了他的结局;路明非并不反抗,这根本是自杀行为。在目前戒备如此森严的情况下,逃生概率为0,数据分析系统是这么告诉他的。

  或许他该平静地接受即将到来的的死亡;又或许他该存有一丝希望,毕竟苏茜说有人会帮他……路明非不知道,现在的他只能任人宰割。
 

 楚子航依旧站在局长办公室中,他隔着巨大的落地窗居高临下地审视楼下密密麻麻的人群。

  这根本是一个死局。

  路明非或许根本就是个异常仿生人,程序错乱导致了一系列不可预测的行为;机器就是机器,还会有什么别的可能呢?

  他觉得自己不该在这么死钻牛角尖,对于仿生人的异常敏感让他变得有些神经质了。

  但是……


  一声闷雷突然炸响,那声音的源头似乎还被困在密密层层的浓云中,显得十分压抑而沉闷,像是将死者发出的最后一声怒号

  原本顺从地垂手站在原地的路明非听到,便循着声音抬头望去,好巧不巧,正好与楚子航的目光在空中相撞。


  路明非微微皱了皱眉,他灼灼的视线直射入楚子航眼中,他现在不害怕了。

  丝毫不回避的眼神仿佛是最锋利的刀刃,一刀一刀剜着楚子航的心头,越来越深,也越来越痛……

  说实话路明非挺羡慕楚子航的,这个警察似乎才是个仿生人吧?他默默想到。起码他不会被所谓冲动之类的情绪所影响,做出不可挽回的事,像自己一样。

  人类的一切对于他来说都是陌生的,他踏足了这个禁忌的圈子,再难脱出。

  路明非其实是有点后悔的,后悔他杀了人,后悔自己有了不一样的情绪,也后悔那天晚上没有逃得远远的。




  这样他就可以腐朽的活着,亦或是孤独的死去。




  运输车的闸门缓缓打开。

  自车内探出的机械臂自动连接位于后脑的传输系统,数据链接建立。紧接着自指尖开始,触感一寸寸流失,电子神经元连接断裂的噼啪声仿佛就在耳畔。

  顷刻间眼前的一切全都变成灰白的色块,雾蒙蒙的;路明非试图睁大眼睛看看清楚,但眼皮却像灌了铅一般沉重,开始不受控制地阖上。

  路明非依旧固执地昂着下巴,一双眼睛牢牢钉住楚子航。

  阴沉的天幕终于被冲锋陷阵的将士们豁开了一道狰狞的口子,暴雨如同决堤般倾泻而下,雨点大滴大滴地扑向地面,抱着视死如归的决心,发出急促的砰砰声。


  “它……他是不一样的。”


  楚子航几乎用尽全力砸向面前的玻璃,脆弱的指节发出咔咔的响声;然而巨大的钢化玻璃纹丝不动,只是发出细微的嗡鸣,像在讽刺,又像在嘲笑。




  机械臂终于折叠收回车内,路明非挂在机械臂末端,四肢轻微颤栗着,像是一片即将坠地的枯叶。
 
 
 
 

 

 
 
TBC

(被考试搞得焦头烂额,需要停更一段时间otz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122)